跳至主要内容

白痴

喂,妈!我在w市找到工作了,工资不高,但是我想先在外面闯闯。

行,你看行就行,注意安全啊,钱够不?妈给你打点过去?

不用,我还有,我先挂了哈,同学找我玩游戏去了。

哦,记得吃——

妈妈挂了电话,轻轻叹了一口气,起身把前天的菜从冰箱里拿了出来… …

 

喂,妈!干什么呢?

没啥,在家看电视呢,有事?

有点,我这要租房子,得先交房租… …

早就给你准备下了,要多少?

5000

行,我下午给你打六千。

不用,5000就够了!

什么不用,穷家富路,一个人在外别委屈了自己,吃点好的,注意安全。

嗯,那妈我挂了啊

注意安全啊

 

什么事,儿子?

没啥,就是想跟你说说话。

你有啥事直说吧,跟妈还这样?

真没事。

你肯定有事,你是我儿子我还不知道?说!

… …今天办公室,被领导骂了一顿。

因为什么?

因为早上他交代个事,让我中午办,但是一上午太忙了,到中午快吃饭才想起来,然后赶紧弄,没想到人家部门来找来了,结果我们这边没弄好… …

儿子,这就是你不对了,领导交代的事为什么不办好?凡事都有轻重缓急,这事就是最紧急的事,你怎么能这么拖?

那也不能当着部门的面劈头盖脸一顿骂啊!

那是为你好,第一为你长点记性,二是帮你,让那个部门的经理见好就收。以后可得长点记性!没事,这就是小事,不过你得记着点,再一再二不再三。凡事想想再做,我相信我儿子是个聪明的孩子,这点小事根本不算个事,别放心上。行啦,晚上买点水果吃,注意身体啊!

嗯,知道了,那妈我挂了啊!

嗯,挂吧!

妈妈直到听见嘟——的声音才挂上电话,那天晚上,妈妈失眠了… …

 

喂!儿子啊!

… …

咋了?说话啊!

这工作我干不下去了!

为啥?跟妈说说?

一直干活,到头来没人说我好,我一直觉得从我面试那时起,那个经理就看我不爽,上班之后更是事事跟我过不去,今天领导找我谈话,说我不适合这份工作。

然后我就问,为什么?他说有人跟他反映的。之前招我进来的那个就一直跟我说大公司做人,小公司做事,我知道,但是他就看不上我,我就是办公室政治的牺牲品。

儿子,我听明白了,没事,反正咱年轻,咱再找,不行咱回家。别灰心,你这是跌了一个大跟头,你得总结,这样人才能进步,你先在房子不还租着呢吗?继续找,钱不够妈给你邮,没事别考虑太多,别想不开,这有啥想不开的,谁没跌过跟头,你这算是小的呢!没事,别不开心啊,我听你有点不开心,没事啊,继续找,妈支持你!

别想不开,跟同学玩玩去,注意安全!挂了吧

嗯,妈我挂了啊。

放下电话,妈妈拿起香跪在菩萨面前许久,也许这是她唯一能做的。

 

 

工作没找着,儿子回家了,天天在家呆着,呆了快一年,妈妈,从来不敢说什么,家里有种诡异的气氛,仿佛两人都在避免什么,儿子偶尔上网投下简历,但更多的时候是在上网打游戏。

一天,妈妈很兴奋,手里晃着报纸对正在打游戏的儿子说,儿子,今年公务员,开始报名了,你看看也报一个吧!

儿子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哦了一声。

几天之后,是报名截止的倒数第二天,妈妈又问,儿子报了没?

依旧是屏幕前面的脸,没回头的说,我看了一下,没有合适的,有一个专业对口的,还是XX,太偏了,我不去!

哦,我也就说说,不合适就算了。别一天老玩游戏,眼睛都玩完了。儿子没回答,妈妈有些落寞的走开了。

 

 

过完年的一天,儿子突然说,妈,我想去S市闯闯,在家都呆这么长时间了,我想去闯闯!

妈妈沉默了一会,说,出去也好,外面机会多,去见识见识。

说完妈妈看着儿子一脸憧憬,悄悄的叹了口气

连续几天晚上,妈妈都在给儿子整理行李。

 

走的那天晚上,妈妈早早的包了饺子,执意要送儿子上火车,最终没能成行而只能送出门外。

回去吧,妈!

摆个手,儿子上路了,留下泪花了眼的妈妈,看着儿子消失在转角。突然想起什么的狂奔,直到看到儿子的背影,大喊,上车给妈发个信息,妈不关机!注意安全!

啊,知道啦!回去吧!

那夜,妈妈抱着电话一夜没睡。

 

… …

 

妈,我找到工作了。

 

妈,这就是农村,边上就能看着田野!

 

儿子,这电脑咋开机?

 

儿子,我怎么找不着聊天的那个了?

就是你左手边上的小企鹅,看到没?

用鼠标左键点两下,快点儿点。

好了,听到我说话没?

听到了,把电话挂了吧!

嗯。

儿子,怎么样了?瘦了啊,多吃点啊,平时去饭店炒个菜吃,怎么瘦成这样?多吃点水果!

啊,行啦,知道了。我一会还得去趟单位,有点事。

工作顺心不?

还行

有啥事跟妈说,妈给你出主意!

嗯,我知道啊!

我下了啊,下回再聊。

嗯,注意安全!你下吧!

妈妈总是等着儿子先挂电话,连视频聊天也是。

 

妈,这边合同快到期了,我不想续签了,离家太远,我想去D市,那里有同学。

这边干的好好的为啥不干了?

唉,就是不想干了,一个烂单位,破事一大堆,工资又低,比周围单位低一大截,我不干了。

… …

妈,你说行不?

看你自己了。

嗯,那我不干了,到时候行李快递过去,我直接坐火车去,还方便。

行,你安排好就行,注意安全。

嗯,那我先挂了啊。

再见

儿子没看到电话这头的妈妈嘴张张闭闭了好多回… …

 

儿子,到那边怎么样?钱够不?

够,同学这都挺好,我下周开始找工作。

嗯,那边肯定能找着,别着急,钱不够跟妈说,晚上天黑别那都走,注意安全!

知道了,你不挺好吗?

妈挺好,家里你不用担心。没事多吃水果,别上火。

嗯,知道了,妈再见。

再见。

只从去了D市,妈妈在家跪在菩萨面前的次数越来越多… …

 

 

两个月后,儿子找到了工作,但是不太如意。

 

妈,干啥呢你?

在家做饭啊,有啥事?

妈妈停下了手中的动作走出了厨房,心里有点不安。

没啥,就像听听你说话。

出什么事了?

没啥,我就感觉没意思。

什么没意思?出什么事了,不行妈过去!

别,没啥,就是出来这么久了,现在突然发现自己一直就错了,好多事放在一起,就感觉没意思。

儿子,你可不能这么想,你这才哪到哪啊,人家摔个头破血流你这连皮都没破,不行回家,还有妈呢!凡事想开点,不行妈明天就买票过去!

不用,真不用!

妈就是为你活着,你要有个三长两短,妈还活不活了?再说你现在不找到工作了吗?先干着呗,有啥事解决不了的?跟妈说,别憋着。妈就怕你有负担,电话不敢多打,话不敢多说,你还这样!是不是男子汉?你要是这样我觉得你不是个好男人!大丈夫哪有这点苦就受不了的?

没想不开,就是想跟你说说,没事了,真没事。

是不是工作不合心?

有点

没事,多大点事儿,过哪河拖哪鞋。不还有妈呢吗?不怕,没啥大事。听见没?

听见了

你可得好好的,感觉不行就回家,不丢人。再说家里这边哪不能找工作?非要去D市?那地方不是咱们混的,不好混。

嗯,我没啥事了,先挂了啊。

嗯,别多想,没啥大事!注意身体!

 

 

几天之后,妈妈突然感觉心烦,烦得不行,坐立不安,就走到菩萨面前跪着。与此同时,D市的儿子,站在楼顶,最后一次说,妈,我错了,我该听你的!

 

注意安全!…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想說點什麼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最后只剩一声叹息 以及荆棘密布后的记忆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眼睛被欲望遮蔽 漫天都是权力的游戏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万马齐喑的现实对抗 百家争鸣的主义 阴晴不定的天空下 埋头苦干的眼睛里 是否还能寻到星星火炬 能否还能嗅到自由的气息 想说点什么 不知从何说起 2019.6.4  北京 2020.11.18 修改

废物

突然感觉很累,生活的压力,父母的年纪,回头看看自己现在的样子,有时候真想一死了之,明明知道这样的想法在别人眼中是懦弱,但是,对于这个社会,究竟我该怎么做?昨天下班坐车看着夕阳西下,黄黄的像蛋黄一样,明亮温暖,看着看着被楼房挡住了,眼睛里仍有太阳的光斑,那个方向上周围的天空也是蛋黄色的。在十字路口的前面,看着车流乱而有序的停停走走,真的感觉这一切都和自己无关,世界这么美,完全不需要我,存在得毫无意义。今天中午,妈妈的电话让我越发感觉自己没用,那样的年纪还在为自己这个不争气的儿子操心,我是有多不是人? 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对于社会的人情世故,真的玩不转。很困,想睡觉,一觉不醒。让世界停留在这一刻,永远。 认识你自己! 发现眼睛后面的这个人越来越陌生,或者说眼睛前面的世界越来越失望。不想掩饰自己的失败,确实是个失败者,彻彻底底的。 废物

同学聚会

昨天同学聚会,一个在沈阳的博士受不了低薪逃回北京读博士后。两个正在研究买二套房,一个正在卖房买新房,只有两个单身,而且其中一个是我。被疯狂安利卖房,说贷款利率低于 5.1 好像,就能贷多少就贷多少,因为 10 年期国债利率是 3. 几,加上通胀率 1. 多正好就是这个数。还说北京房价预计今年下半年又要开始涨。。。 然后有孩子的开始讨论二胎或者幼儿园以及学区房问题。我觉得真的跟我无关,没什么存在感,不过这样也好,听着就行了。 工作也是毫无起色,每天也全然没什么事,看书吧,好像太高调。只能没事练练字。 18 年跟自己说要有所改变,美好的打算是自己搞个项目,工作敷衍着来,这样既不断了生路,也让自己忙起来,最重要的是要赚钱,财务自由倒是没想过,但是至少应该有个立锥之地,飘忽如浮萍,真的很无力,尤其是在失眠的夜里。 顾虑这种事,永远都有,所以应该迈出第一步,恩,那就来看看被,但是说到创业,全然没有经验,这样的事情之前也没有接触过,真是挠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