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苏州札记

山塘与平江
   见识过平江的平静之后,一直憧憬着比平江名声更大的山塘,可是见识过之后却透露着无尽的失望。这一闹一静的对比让我不禁想起了西安的大、小雁塔,虽说一大一小,名字尚有几分相似,但是待遇却有这天壤之别。一个高大全,一个却隐于闹市之中,如果不是刻意去找,是不会注意这样一个小小的入口的。
记得去平江实属误打误撞,本来想去昆曲博物馆,有些失望的出来后顺着无意间发现的小街走走,很有味道,那天下着毛毛雨,梦里水乡应该是最贴切的形容!
山塘则是明确的要去的。但是兴冲冲的走到桥上,满眼的却尽是铜臭。泛滥的纪念品商店“鳞次栉比”。繁华成了唯一的印象,但是这“繁华”用在这样一个古老街道上却让人感觉有些可惜!
突然想起了大学老师的一句话,要搞研究的人就得穷!这有些极端的说法不正如老子“小国寡民”一样耐人寻味吗?
不过换个角度,一座城市有两条一样的街道可能也会显得多余,这大概是我为这两条街道,那两座寺庙寻找到的存在的唯一自己可以接受的解释了。


留园不留人,

为什么是留园?它是四大名园之一,更重要的是它是我要去的虎丘的中转站。虎丘之前先游留园有何不可?没想到这小小的园子,竟让我留恋忘返。最早关于苏州园林的记忆是一篇年代久远的课文,名字好像叫《拙政诸园寄深眷——谈苏州园林》,只记得名字的课文还有脑海中残缺不全的江南美景像是一扇虚掩的门,总是诱惑着我一探这门后的美景究竟几何。
一步一景,不知道是谁说的,但是这留园给了我生动的展示。
我认为留园最绝的地方是它将窗开的恰到好处,植物、假山等装饰恰如其分的融入到建筑当中,二者合而为一,景作画,窗为框。这画常变,景也常新。这样的巧思随处可见。比较喜欢的诸如“洞天一碧”、“君子可履”,无一不是这种做法的典范。留园虽小,可是园主的巧思匠心,寄情于景,真的需要慢慢体味。偶尔听到导游的一两句讲解,顿觉园主深意,不禁折为之叹服。“冰裂纹”、“缘溪行”、“又一村”、“可亭”… … 想象着自己真的住在这里的话,就像人走入画中,惊奇欣喜之余又会战战兢兢,生怕一个不小心弄坏了意境。
闲坐亭中望着假山游人小塘,不禁感慨“留园不留人”,真应了牡丹亭中的唱词:姹紫嫣红开遍,都只付与这断壁颓垣!园中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园子几经风雨仍然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面,喘息,哀叹!


留园尚且如此,相信其他三园定不会让我失望的。



千剑入池水平漫
苏轼一句: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不知道数百年来吸引了多少慕名者,我确是其中之一。北门入园,跟别人游园方向恰是相反,不过没关系,人家本杰明巴顿不也活的有滋有味嘛!抬头就见塔,外表足见其历史。走近一看竟是斜的,塔尚且如此,我又怎能轻言放弃?
顺阶而下,人甚多。想必定到了剑池!但是下面竟是一小潭,潭中有一石名曰点头。加上潭边石壁上刻有“生公讲台”四个篆书大字,其渊源不言而喻。但是令我不解的是,当年到南京路过雨花台的时候也有同样的传说,不是这生公到底在哪个地方说过法。摩崖石刻旁边是二仙亭,相传是吕纯阳和某位初祖之类的仙人在此下起而得名。再往边上看就是颜真卿肥厚的楷体字了。什么“蚕头燕尾”,还是恕我欣赏水平低吧!别有洞天之后就是传说中的剑池!听导游讲解之后心潮澎湃,也不知道为什么激动起来,事后回想,大概是被“千剑入池”这种“壮举”感染,再加上古人尚不欺我,光是想想就会激动,也难怪当时澎湃一下。顺山而下,山脚见一山庄,墙面四个大字“龙虎豹熊”,据导游说前两个字是文征明写的,后两个系唐伯虎的墨迹。而且赛金花还曾住过这里,呵呵!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想說點什麼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最后只剩一声叹息 以及荆棘密布后的记忆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眼睛被欲望遮蔽 漫天都是权力的游戏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万马齐喑的现实对抗 百家争鸣的主义 阴晴不定的天空下 埋头苦干的眼睛里 是否还能寻到星星火炬 能否还能嗅到自由的气息 想说点什么 不知从何说起 2019.6.4  北京 2020.11.18 修改

废物

突然感觉很累,生活的压力,父母的年纪,回头看看自己现在的样子,有时候真想一死了之,明明知道这样的想法在别人眼中是懦弱,但是,对于这个社会,究竟我该怎么做?昨天下班坐车看着夕阳西下,黄黄的像蛋黄一样,明亮温暖,看着看着被楼房挡住了,眼睛里仍有太阳的光斑,那个方向上周围的天空也是蛋黄色的。在十字路口的前面,看着车流乱而有序的停停走走,真的感觉这一切都和自己无关,世界这么美,完全不需要我,存在得毫无意义。今天中午,妈妈的电话让我越发感觉自己没用,那样的年纪还在为自己这个不争气的儿子操心,我是有多不是人? 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对于社会的人情世故,真的玩不转。很困,想睡觉,一觉不醒。让世界停留在这一刻,永远。 认识你自己! 发现眼睛后面的这个人越来越陌生,或者说眼睛前面的世界越来越失望。不想掩饰自己的失败,确实是个失败者,彻彻底底的。 废物

同学聚会

昨天同学聚会,一个在沈阳的博士受不了低薪逃回北京读博士后。两个正在研究买二套房,一个正在卖房买新房,只有两个单身,而且其中一个是我。被疯狂安利卖房,说贷款利率低于 5.1 好像,就能贷多少就贷多少,因为 10 年期国债利率是 3. 几,加上通胀率 1. 多正好就是这个数。还说北京房价预计今年下半年又要开始涨。。。 然后有孩子的开始讨论二胎或者幼儿园以及学区房问题。我觉得真的跟我无关,没什么存在感,不过这样也好,听着就行了。 工作也是毫无起色,每天也全然没什么事,看书吧,好像太高调。只能没事练练字。 18 年跟自己说要有所改变,美好的打算是自己搞个项目,工作敷衍着来,这样既不断了生路,也让自己忙起来,最重要的是要赚钱,财务自由倒是没想过,但是至少应该有个立锥之地,飘忽如浮萍,真的很无力,尤其是在失眠的夜里。 顾虑这种事,永远都有,所以应该迈出第一步,恩,那就来看看被,但是说到创业,全然没有经验,这样的事情之前也没有接触过,真是挠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