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到底什么时候应该上纲上线?

最近,也不是最近,现在的中国人,特别是网络上的网民,特别的敏感,遇到一点事情
就大谈党国,我认为是在是没有必要。我用两件事情来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是袁腾飞。

袁腾飞,一个普通的中学历史老师,只因为在百家讲坛上的一个系列节目,再加上授课
方式方法上的与众不同,就成为众矢之的。攻讦,赞扬者旗鼓相当。有甚者如一位老
人,在出版社拿出自己准备好的材料逐一反驳袁,由于袁没有在场所以这便成了老人的
独角戏,其言辞之激烈者如"反社会","反党"者比比皆是。老人说的那些言论点,
我是看了的。个人感觉没有那么夸张,当然我没有经历那个时代,没有那个时代特有的
感情,但是判断一个人言辞的真实性的能力我还是有的,一位历史教育者,首先应当具
备的是客观,我想袁这点做的事不错的。我上班的时候上司曾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一
件事你不十分清楚不要讲。这句话放到历史、政治这样敏感的学科上应该是一件事大纲
上没写的不要讲。袁只是讲了些超纲的话。这不是他个人的意愿,一个民族,一个国
家,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必然会回顾他的历史,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们的意愿。没有
不透风的墙,这句话放在网络发达如斯的今天,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一位中学老师的言论有必要反应这样激烈?这不是言论自由的社会吗?

第二是《唐山大地震》

电影感人至深。这是公认的。在网上有一段视频是这样的,一位老人指责冯小刚不尊重
史实,将唐山大地震这样一个特殊的事件娱乐化,商业化。

我想先说两点,第一,电影是根据小说改编;第二,在一个商业化运作的框架下广告是
在所难免的,而且也绝对不可能是所谓的"主旋律"。

这段视频一出网上照例的有变成了两派且旗帜鲜明。我觉得很累。



网上有很多人将党国分开,说什么爱国不爱党。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不是两党制,更不是
多党制,你不爱党爱国有什么实际意义?国民党时代不也说向党国效忠吗?人们都说,
共产党不好,国家被弄成现在这个样子都是共产党搞得,贪污、腐败横行。机构臃肿,
效率低下… …

但问题是你能够推翻重来吗?你能保证重来的不再是大灰狼?曾经在网上看到过
这样的一段话,说大学寝室中如果你的室友刚入学的时候有坏毛病是他的错,但是大三
以后他还有坏毛病就是你们的错。这话放到党国上也是一样,国家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不
能只怪共产党,没有李先念口中的"好人民",哪有共产党的今天?归根结底还不是中
国人的本性造成的?怪不得别人!联系到上文说的动不动就上纲上线,这只是众多"本
性"中的一个小方面。中国要想变好,根本原因不在共产党如何的不堪,不在贪污如何
的严重,思想,思想才是最关键的!

这就回到了教育上,这才是一个国家赖以发展的根本!人们的思想真正转变的时候,就
不会如此的"敏感",如此的"愤青"。现在社会上的种种问题也都会迎刃而解。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想說點什麼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最后只剩一声叹息 以及荆棘密布后的记忆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眼睛被欲望遮蔽 漫天都是权力的游戏 想说点什么 又不知从何说起 万马齐喑的现实对抗 百家争鸣的主义 阴晴不定的天空下 埋头苦干的眼睛里 是否还能寻到星星火炬 能否还能嗅到自由的气息 想说点什么 不知从何说起 2019.6.4  北京 2020.11.18 修改

废物

突然感觉很累,生活的压力,父母的年纪,回头看看自己现在的样子,有时候真想一死了之,明明知道这样的想法在别人眼中是懦弱,但是,对于这个社会,究竟我该怎么做?昨天下班坐车看着夕阳西下,黄黄的像蛋黄一样,明亮温暖,看着看着被楼房挡住了,眼睛里仍有太阳的光斑,那个方向上周围的天空也是蛋黄色的。在十字路口的前面,看着车流乱而有序的停停走走,真的感觉这一切都和自己无关,世界这么美,完全不需要我,存在得毫无意义。今天中午,妈妈的电话让我越发感觉自己没用,那样的年纪还在为自己这个不争气的儿子操心,我是有多不是人? 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对于社会的人情世故,真的玩不转。很困,想睡觉,一觉不醒。让世界停留在这一刻,永远。 认识你自己! 发现眼睛后面的这个人越来越陌生,或者说眼睛前面的世界越来越失望。不想掩饰自己的失败,确实是个失败者,彻彻底底的。 废物

伸手摘星未必如愿,却不会弄脏你的手

伸手摘星未必如愿,却不会弄脏你的手。记得高中的时候,付尧的flash听到了吴若权的音乐,看到了他的故事,而在纪念册上看到了车宏宇的这句话。 多年以后,多年以后我会不会怀念这座城市,怀念这里的人,这里的一切? 多年以后,多年以后我会在哪里?或者早已不在?没有理由,梦想,就像星星,不在大小,而在于在漆黑的夜晚点亮你的天空,给你方向,你奔着它走,越走越远,当你明白摘不到的时候,已经走到了陌生的地方。 可欲不可求,当你执着于一个东西太久的时候你一定已经不在乎最初执着它的理由,而是变成习惯。而当一切感情消失的时候,就也会放手了。。。 你说是吗,王啸?